5/15/2009

Orchid Island 蘭 嶼

Orchid Island 蘭 嶼

簡 介Introduction
蘭嶼與綠島一樣,都是由海底火山噴發,岩漿遇海水凝固後所形成的火山島。由於島上西北角的山頭在夕陽映照下,就像一顆紅色的人頭,所以舊稱“紅頭嶼”。後來因島上盛產蘭花,更名為“蘭嶼”。氣候濕熱多雨,山區密佈雨林型態的森林,動植物種類繁多,不可勝數。四週海域珊瑚遍布,又有黑潮流經此地,常有魚群迴游,是海釣與潛水活動的天堂。
【椰油村】島上行政中心,鄉公所、國中、公車總站皆在此。村邊的開元港是對外交通的重要門戶,與台東富崗漁港間有交通船航行。北側有座燈塔,在此登高遠望,可將蘭嶼的山海美景映入眼簾。
【朗島村】是島上最具傳統建築風貌的村落,在此可欣賞雅美人一半興建在地下的茅屋。進入此地請務必尊重當地文化,遊客進入村落觀光,請注意禮貌,尊重當地的文化,以免冒犯禁忌。
【五孔洞】以有五個巨大的海蝕洞而命名的,其中第四和第五洞可相通。洞旁的崖壁上,鑲嵌著描繪聖經故事的傳統手工陶俑,是雅美人工藝天賦的呈現。
【蘭嶼奇岩景觀】蘭嶼同綠島長年受風化與海水侵蝕,形成許多造型奇特的礁岩,有鱷魚岩、坦克岩、玉女岩、母雞岩、青蛙岩、雙獅岩、鋼盔岩、象鼻岩和龍頭岩等等。
【紅頭山】為蘭嶼島上最高的山,為火山噴起熔岩錐地貌,海拔552公尺,紅頭山形突起山頂如錐,自然的原始草原和森林包覆其間,常有雲霧環繞不僅雄壯美麗,更瀰漫著許多雅美族的神話傳說。
【饅頭岩】坐飛機進入蘭嶼時,饅頭岩是第一個看到的地標。此地因遠看就像是一個大饅頭而得名,這裡是熱帶魚及龍蝦的故鄉,也是椰油部落昔日「崖葬」、「海葬」的墓地。
【開元港】交通船到蘭嶼所停泊的港口,港口上方是蘭嶼鄉的行政中心,鄉公所、鄉民代表會均設於此,港口入口處有一加油站是蘭嶼唯一的加油站,在島上租用機車別忘了在上班時間(下午四點前)將油箱加滿,港口也是釣客的好釣場。
【紅頭岩】紅頭岩以形似人頭側面而得名早期「蘭嶼」被稱為「紅頭嶼」其傳說即每當盛夏日落西沈時,自台東遠眺蘭嶼島可望見泛紅的霞邊處映著紅頭岩,彷彿趴在海上紅色頭顱,故稱之為「紅頭嶼」。當地稱此岩為ji-yakmeisoRsoRlan,形容其岩壁造形如流水般地橫流在高聳的岩壁上;另一當地名稱ji-pineiyaow,即人工開鑿之意(指貫穿洞口的環島公路)。
【鱷魚岩】本岩由火山噴出的碎屑物堆積而成,因為侵蝕作用岩石節理破裂,而形同如鱷魚粗糙般的皮膚,岩石由海岸邊凸起並仰天張大其口,狀似鱷魚而得名。雅美族人放牧的羊群常調皮的攀岩而上,站在大嘴巴上,形成有趣的畫面。當地人稱此岩為ji-macingeR,形容岩石造形細長,猶如腰段被束緊過而成細長的樣子。
【五孔洞】五孔洞為一系列的海蝕(門)洞,岩壁上可以清楚的看見海岸升起的痕跡,岩壁上珊瑚化石清晰可見。五個洞口緊鄰形成,每個洞口當地人均賦予不同的名稱,過去是雅美族人所忌諱的地方,洞與洞之間部分可以互通,第一個洞vaRai no volai(蛇窩之意)是蛇的家,第二個洞是休息的地方,第三洞為「相撲洞」,源於朗島與椰油部落角力相撲的地方,傳說兩村人若有事衝突通常在此開始角力相撲於此分出勝負。第五個洞稱之為pangsangsadan意為杵小米之地,傳說附近村莊的老人常在此洞打小米,另外此處也被稱為「惡靈之窩」,早期被歸為婦女孩童不宜久留之禁地。
【玉女岩】又名夫妻岩,過去是以它的形狀來命名,其造型奇特且頗富聯想。當地人稱此為ji-mavonot蘆葦束之意,係因由外海往此岩望去,猶如一束蘆葦捆把般地豎立海岸邊。另一名稱為ji-mitazizik斜靠之意,源於當地朗島部落的傳說,傳說中的玉女岩是一個孝順的孩子,在父母之間用身阻擋相勸父母不要吵架,無奈仍無法勸開爭吵的父母,終成佇立在環島公路旁的岩石,聰明的遊客您的看法呢?
【雙獅岩】酷似兩頭中國傳統的吉祥獅子造型,如恩愛的一對獅子貼身互訴鍾情,造型神似壯觀,兩獅迎据之間,雌雄約略可辨,您是否已分辨出熟雄熟雌?當地人稱此為ji-panatosan意指東清、朗島兩部落的起、終點(村界)處。又稱之為ji-mazakataRanai意為死海灘處,及ji-rakoaRazcip大的岩石洞穴,與ji-kapongoan形容此地處處是大小不同的奇特岩石。
【軍艦岩】當地人此無人小島為ji-jaRawed形容不易登陸之意。相傳二次大戰期間,美、日軍再蘭嶼島戰時,美航空軍機將「軍艦岩」誤認為是航行於海面上的軍艦,而進行砲轟,此一誤炸事件對東清部落老一輩的長老都還記憶猶新。夏天由東清灣出海數分鐘即可到達,是浮潛賞魚的好地方。
【情人洞】在東清灣附近,為一天然海蝕門,直徑約五丈,海浪衝擊其間濤聲隆隆,因地處偏遠,岩石險峻,靜坐其中聆聽濤聲頗有化外之域的感覺。
【野銀舊部落】是蘭嶼目前唯一傳統住屋的集中區,在這裡可以體驗雅美族傳統部落的規劃與傳統建築藝術,傳統雅美族人順應自然的居住空間仍被保留著,完善的地下排水設計及躲避颱風、東北季風的住屋形式,令人讚嘆。本部落仍有許多老人居住在傳統住屋中。遊客通常會被這些保留下來的建築吸弔想一探究竟,建議外來遊客請先與當地住家協調再進入,以免干擾當地居民的生活作息。
【象鼻岩】火山噴出的岩頸地貌,柱狀的玄武岩在遇冷收縮後,一節一節的整齊排列猶如大象長鼻子上的粗厚皺紋,遠觀就像是一隻大象在海岸邊用長長的鼻子在汲水,造型非常具象可愛。
【東清灣】這裡是迎接台灣第一道曙光的地方,美麗而優美的海灣造型,是詩人、畫家駐足的地方,灣內有一天然的港口,雅美族拼板舟停放在海灘上,形成一幅美麗的畫作。這裡也是東清部落小孩戲水的天堂,是蘭嶼最適宜潛戲水的地點,東清灣的日出千變萬化,夜間海風及滿天星斗,是遊客不得不停駐的景點。東清國小內有一組蘭嶼的傳統住屋,可以提供遊客參觀體驗雅美傳統住屋的地方。
【龍頭岩】是一隆起的珊瑚礁,形狀酷似一隻傳說中的中國龍頭形,龍頭岩,龍的口、角、鬚俱全,一附張牙舞爪的樣子,尤以傍晚天空映著泛紅的彩霞背景時,更如火龍般的氣勢凌人,是蘭嶼很具代表性的景觀。當地人稱之為ji-mazicing,意為岩石鋒利不規則形稱坑坑洞洞的岩壁,此處附近海域為蘭嶼人重要豐富的漁場。
【鋼盔岩】傳說是巨人舉放之石,另一說法是螞蟻抬不動所咬的石頭。形狀像是軍人的鋼盔帽缺口處就是帽沿,十分特別。蔚藍的天空下昂首的鋼盔岩,恰似盡忠職守的衛兵。
【青青草原】是一處珊瑚礁台地因隆起時間長久,鐵、鎂、礦物積形成紅土。為蘭嶼南端最為寬闊的一處草原,春夏之間草原滋長綠意遍野漫步其間優游自然,是觀景的好去處,春季期間草原開滿野百合與山菊花,一片綠地點滿黃、白花海美不勝收。秋冬季節受東北季風吹拂草原呈現枯黃,又是另一美景。
【老人岩】從海上看老人岩特別清楚,岩石像極一位歷經風霜的老人。因岩石聳立攀爬不易,岩石頂端保留了蘭嶼珍貴的羅漢松。佇立在海中的老人岩為一海蝕柱地貌,從外海觀看岩石景觀,相當富有異國海島風味,景色十分特殊。
【大天池】為火山岩漿噴出的火山口,因雨水沖積形成的高山湖泊,湖中仍有許多枯立的樹木屹立,形成特殊原始的景觀。大天池周圍環繞大森山、望南峰與奧本嶺,四周都是原始森始,完整的熱帶雨林系內有豐富的昆蟲及島類生態資源。登上大天池的沿路,可以賞盡蘭嶼的奇花異草,也可以看到雅美族人在較大樹木上留下的家族刻痕,每個家族的刻痕記號都不相同,代表該家族對樹木的所有權這是雅美族人對山林資源的特殊管理制度。
【小天池】在通往燈塔的路上,有一支線可以通往小天池,小天池也是一個火山口,傳統上屬禁忌的地域,通常雅美族人在進入此地,會以五節芒的葉子擦拭身體,以求去邪。往小天池的路徑不遠,遊客可以在當地的嚮導帶領下前往,小天池景色十分宜人,可以望見五孔洞外的海岸。
【小蘭嶼】位於蘭嶼本島的東南方3浬,當地人稱為ji-teiwan為神秘島之意,另一名稱為ji-magawed,由於小蘭嶼是雅美族人非常重要的漁場,惟該海域暗流多水流又急,故男人到小蘭嶼補魚是艱鉅神聖的事,因此比喻此處為,好比爬山採取荖藤一樣的辛苦神聖。「小蘭嶼」亦流傳諸多神話傳說故事,有一傳說女性若不顧禁忌到該島,將恐招來狂風暴雨、氣候變天的風險,故目前為止女性登陸「小蘭嶼」仍列為嚴重的禁忌。蘭嶼島與小蘭嶼之間海流湍急,來去之間有固定的路線,傳統飛魚祭期間也禁止到小蘭嶼島。目前小蘭嶼尚無人居住,軍方將此地作為試射飛彈的靶場,島上有許多彈殼或未爆彈。小蘭嶼島上怪石嶙峋,地形險惡,前往小蘭嶼必須由當地嚮導帶領。

Like Green Island, Orchid Island (Lanyu) is a volcanic island that was formed of magma erupting from the ocean floor. Because the peaks of the mountains at the northwestern corner of the island resemble red human heads in the crimson rays of the setting sun, it was formerly known as "Redhead Island." The present name refers to the wild orchids that once grew there in abundance. The humid, rainy climate has cloaked the mountainous interior of the island with a thick rain-forest cover, and has provided it with a countless variety of plant and animal life. Coral reefs are distributed around the island and the warm Japan Current also flows by, attracting vast schools of fish that make this a paradise for deep-sea fishing and skin diving.
Yami Culture: The Yami people have always depended primarily on the sea for their livelihood, a fact which is reflected in their unique culture. The men, for example, wear narrow loincloths for convenience when fishing or hunting; they use richly decorated canoes; they traditionally live in semi-subterranean houses for protection against typhoons and the torrid heat of summer; and they perform elaborate ceremonies when they launch a new boat or begin the annual flying fish season. These cultural features, among others, make the Yami intensely interesting to visitors.
Yeyou Village: This is the site of the island's administrative center, township office, middle school, and main bus station. Kaiyuan Harbor, situated on the outskirts of the village, is the island's major gateway for sea transportation--in particular, it is where the boats from Fugang Harbor in Taitung dock. A lighthouse just to the north of the village provides fine views of Orchid Island and the surrounding seas.
.:台東縣蘭嶼鄉椰油村忠孝街295號 (蘭嶼鄉公所) No.295, Jhongsiao Street, Yeyou Village, Lanyu Township, Taitung County :089-732001

交通Transportation
【航空By Air】可搭乘飛機往返台東─蘭嶼間Flights between Taitung and Orchid Island
德安航空公司Daily Air:089-362489
【海運By Ferry】目前往返於蘭嶼與台東富崗港口的客輪,並無固定的船班時刻,且大都是乘客以包船的方式進行往返,台東--蘭嶼單程約需兩個半小時至三小時,建議各位遊客欲搭乘客輪前往蘭嶼前,請先與船公司確認時刻及相關注意事項,以免延誤您的行程。
From Fugang Harbor in Taitung, take a ferry to Orchid Island. There’s no regular schedule. Please check before you are heading. It takes about 2.5 to 3 hours for single trip between Taitung and Orchid Island.
占岸輪:089-280291
長安輪(凱旋輪):089-281047
金星輪:089-281477
綠島之星:089-280226
恆星輪:089-281477
新蘭嶼輪:089-281889
新發輪:089-351931
【島內交通Transportation on the island】:蘭嶼島內交通大都是以機車及環島公車代步,島上並提供租車及機車出租服務。.椰油村附近的鄉公所為起點,一天有四班,每個村落均設站。 Driving a car or a motorcycle is the most important way to see the island. Or taking a bus or a taxi is another way. Local buses start from Lan Yu Village Office, running 4 times a day.
部落Village 店號Rental  性質Type
紅頭Hong-tou 雯雯機車行 089-732586 機車、轎車motorcycle、car
椰油Ye-yo 海洋國際飯店 089-732166 九人座車van
椰油Ye-yo 顏督軍租車 089-732339 機車motorcycle
野銀Te-yin 拉近 0921207814 計程車taxi
漁人Yu-ren 劉文明 0933694225 汽、機、計程車motorcycle、car、taxi
朗島Lang-dao 李宇真 0928699813 計程車taxi


住宿Accommodations
1.蘭嶼別館The Lan-Yu Hotel :紅頭村45號 45 Hungtou Village :089-731611
2.魚 魚魚 鱻渡假村 :紅頭村136號136 Hungtou Village, :089-731616
3.海洋國際渡假飯店The Orchid Island :椰油村22號 22 Yeyo Village :089-732166
4.嶼鄉輔導民宿村莊資訊HOMESTAY
姓名   服務項目 備註
謝慶廣 東清村16號 089-732869 住宿、餐飲、手工藝品、登山 二間二人房、通鋪一間
周彩霞 漁人村41號 089-732554 住宿、餐飲、機、汽車出租、
浮潛裝備出租 三人房三間、四人房二間
黃碧妹 朗島村276號 089-732241 住宿、餐飲、解說 八人房一間、二人房三間
郭月桂 朗島村220號 089-732247 住宿、餐飲 八人房二間
李秋子 朗島村214號 089-732370 住宿、餐飲、環島解說 八人房二間、二人房一間
呂西美 東清村野銀54號 089-732824 住宿、餐飲、登山、環島解說 二人房一間、五人房二間
六人房二間
周錦花 東清村野銀118號 089-732763 住宿、餐飲、浮潛 四人房一間、二人房二間
謝淑婉 東清村野銀116號 089-732933 餐飲
周秀蘭 東清村野銀16號 089-732981 傳統地下屋 六人房一間
李良炎 東清村野銀94號 089-732979
0937748954 住宿、餐飲、登山、環島環說 二人房二間、五人房一間
鍾海鈴 紅頭村3號 089-731601 住宿、餐飲 二人房二間、十人房一間
胡根火 椰油村136號 089-732236 住宿、餐飲、浮潛、機車出租
登山、環島解說 二人房三間、四人房二間
六人房一間、二十人房一間、十二人房一間
周定頌 東清村野銀980號 089-732980 住宿、餐飲、解說 五人房二間、十二人房一間
施伯光 東清村野銀87號 089-7732893
0933693573 住宿、餐飲、導覽解說 四人房四間、二人房二間
董森永 紅頭村漁人96號 089-732610 住宿、餐飲、導覽解說 二人房二間
呂南花 東清村野銀89號 089-732899 住宿、餐飲、解說 八人房一間、二人房二間
謝福在 東清村野銀41號 089-732976 住宿、餐飲、解說 六人房二間


Information旅遊資詢
【Orchid Island Ecologic Culture Service Center 蘭嶼生態文化導覽服務台】
:in Orchid Island Airport 設立於蘭嶼機場
:089-732247 服務時間Service hours 0800~1700 星期一~日daily
【蘭嶼鄉公所Orchid Island Office】
:台東縣蘭嶼鄉椰油村忠孝街295號
:089-73200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